炎熱的午後,小朋友昏昏欲睡。我也是,而且今天我是導護。當導護得巡校園,遇上幾個男生在溜達。

 

「哪一班的?」我問。

 

他們嚇一跳,嘴裡說著老師好,轉身準備開溜。 

 

「想回教室可以,老師考考你。」

 

一聽到考試,他們點點頭,至少趕跑瞌睡蟲。

 

熱愛思考,不怕被考

 

我記得電影「終極警探」裡,布魯斯威利的難題:「如何用五公升和三公升的水杯,量出一公升的水?」

 

「直接看刻度呀!」

 

「沒有刻度!」

 

「五公升倒進三公升裡頭,剩下的水平分。」另一個男生說。

 

「那不行耶,你要很精準。」

 

三個小男生湊在一起,變成諸葛亮了。

 

「五減三,怎麼減都是二呀!」

 

「三公升倒兩次可不可以?」

 

趁他們討論,我去看看其他班。還沒逛完,一陣細碎的腳步聲過來:「老師,三公升連續倒兩次進五公升的水瓶裡,六減五就是一公升,對不對?」

 

小男生眼裡閃著光芒。

 

我笑一笑:「再來一題更難的:怎麼用五公升和三公升的水杯,量出四公升的水?」

 

三個人歪著頭站在走廊上討論。

 

有了前面的經驗,這回他們的速度更快,一下子就解出來了。

 

「老師,你考不倒我們的啦!」他們咧著嘴,露出白白的牙,「還有題目嗎?再考一題嘛!」

 

看他們快樂的樣子,實在很難相信,他們正在求我考他們耶!

 

鼓勵孩子說:「我想一想!」

 

讀過一本《數學小魔女》的書,主角是愛爾蘭青少年科學家得主莎拉。從小,父親就喜歡用各種有趣的難題考驗她(不是那種翻來覆去、讓人算得快累死的練習本或類似題),她在不知不覺中變得很有自信,願意去嘗試。她爸爸最常跟她說的觀念就是:「先想一想,你可以省去很多計算的時間。」

 

我也把這句話掛在嘴邊,提醒班上小朋友:「遇到問題怎麼辦?」

「先想一想,可以節省很多時間!」他們說。

 

沒錯,先想一想!思考要時間,但很多師長習慣「急」,一下子丟出幾十道題,嘴裡念的都是「快、快、快」!習題算好還要寫數卷,數卷算完有評量,寫完評量還得去安親班。

 

天天這麼忙、這麼趕,哪有時間靜下來想一想。於是,多少天才腦袋就在這陣「快快快」、「趕趕趕」裡給塞滿了。

 

愛因斯坦小時候,常常提出一些怪問題,像是「指南針為什麼總是指向南方?」「什麼是時間?什麼是空間?」這麼好奇,讓老師懷疑他是不是智能不足。

 

幸好愛因斯坦有一位好母親。別人家的孩子跑來跑去、打打鬧鬧,愛因斯坦卻常獨自坐在湖邊。鄰居不安的問他母親:「小愛因斯坦為什麼一個人對著湖面發呆?是不是有毛病?你應該趁早帶他去醫院檢查!」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indy06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